乌塔读后感作文
攒了很多钱。又提前规划好自己旅游的路线,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独立完成,这一点叫我很是羡慕,通过跟乌塔比较,我觉得我自己缺乏很多方面的独立性,比如学习上、生活上。
学习上面,我们平时在学校通过老师的讲课,学习了很多知识,回到家里,总是靠父母督促学习,有时候还会耍脾气,想想真不应该。姥爷经常跟我说:“学习是自己的事情!”我总是不能体会,总是叫父母督促,独立能力和自我约束理不强。我想以后在学习方面尽量自己掌握好时间,对自己的学习有个计划,学习的路很长,不能总是靠父母。
在生活上,我自己感觉还可以,有时候自己的事情懒得做,父母就替我做了,这样也是不对的,作为一个优秀的少先队员,首先最基本的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。比如我前些日子脚骨裂了,那几天妈妈总是帮我弄这个弄那个,我好像也习惯她的帮忙,总叫妈妈帮我,那些日子脚很疼,我坐在沙发上,忽然想喝水,于是就叫妈妈给我倒水,妈妈说:“好,稍等一下。”当时妈妈正在收拾屋子,她走去厨房给我倒水。爸爸看见了对我说:“虽然你的脚疼,但是扶着拐还是可以去喝水的。”那时候爸爸就说自己不能因为脚有问题了就全指望别人,自己如果能忍就忍者,自己去做。当时我还不服气,还跟爸爸顶嘴,觉得他不够爱我,现在想想乌塔,一个人独立出国旅游,困难那么多都不害怕。还有那些残疾人,他们是怎么克服的呢?更何况我不过是骨裂了,今后还能走路呢!突然觉得自己做得还真不够好。在不疼的情况下,用拐其实自己也能走,为什么非要麻烦妈妈去拿呢?这就是缺少了坚强和独立。以后我想让我的父母对我再多一点放手,中国家长总怕孩子不行,做不到,所以请家长们不要想太多,你们也要放开手,锻炼自己的孩子,叫他们多参加活动,锻炼自己,比如夏令营、出国游学。多长见识。
通过这篇课文,结合自己的事情,我觉得我们中国孩子最缺乏的就是独立能力,应该好好向乌塔学习,学习她那种独立,遇到事情先自己动脑筋,勇敢的面对遇到的困难。
【二】:乌塔读后感(读后感/700字)
昨天,我学习了《乌塔》这篇课文,课文讲述了一个叫乌塔的小女孩在14岁时就能独自一人游历欧洲的故事。乌塔为了这次旅行整整准备了三年的时间,阅读了很多国家的书籍和资料,为了挣取旅游的费用,她每个周末去餐馆和市场分发广告单,假期还到别人家陪小孩玩耍挣钱,这些旅费都是她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呀!
我被乌塔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了,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。在我的爸爸妈妈眼里,我永远都是个孩子,不让我单独出门玩,也不让我离开他们的视线,总是不准这个,不准那个,从小把我严严实实的包起来,没有我希望得到的自由空间,我就像温室里的一棵小草,每天除了学习还是学习,真可谓是“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”啊!我觉得我已经长大了,为什么我就不能像乌塔那样呢?
晚上回家我跟爸爸妈妈长谈了一次,把乌塔的故事和我的想法都说给他们听,可爸爸妈妈还是不能理解我,跟我讲了很多道理,比如:外面的世界不安全啦、你还没有长大啦、一个人在外面我们会担心啦等等,我虽然心里特别不服气,但是大人真的不愧是大人,他们说的一大堆道理都让我无法反驳,我觉得我似乎失败了。
今天上课老师又组织我们进行了一次大讨论,让大家说一说与父母交流的结果,看到那么多同学都还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,我又有了信心,同时也为自己没有据理力争而感到后悔,真应该向这些同学学习。放学回家,还没等我把准备好的长篇大论说出来,妈妈居然主动说支持我的想法,答应我今后要尽量放手,让我做一个像乌塔那么坚强独立的孩子,还马上同意了我一个与同学计划好的活动,真是喜出望外啊,原来妈妈是看到了老师发的课堂讨论视频,她被我们的精神感动啦!在今后的日子里,我一定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不让妈妈操心,做一个独立的好孩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