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斑羚飞渡》读后感1000字
我是个爱阅读的孩子。每天一睁开眼,我首先就是拿起枕边的书看上十多分钟再起床;中午三十分钟的读书时间,是我最幸福的时刻,因为我可以和鲁滨逊去冒险,跟着福格先生去环游世界,听路路通天南地北,还可以随水泊梁山好汉去行侠仗义,领略三国英雄的雄才大略……晚上做完家作,我又情不自禁地拿起书……书中的世界让我一次次流连忘返,以至总要催上我多次,我才不舍的放下书本,上床睡觉,睡前还不时的埋怨的不是。
最近,我阅读了“中国小说大王”沈石溪的《斑羚飞渡》,这本书讲述的是作者在西双版纳生活期间,与许多结下不解之缘的感人故事。如《斑羚飞渡》《猫狗共处》《再被狐狸骗一次》《和乌鸦做邻居》等等,其中,最令我感动的是《猫狗共处》这个故事:
村长送了我一只白毛小母狗土白。因家里闹起鼠灾,我又买了一只小黄猫来平定鼠患,取名黄旗。猫和狗前世是冤家,不能养在一个屋檐下。可土白和黄旗年龄相仿,很快就成了形影不离的。随着它们的成长,它们之间出现的裂痕。由于主人无意的偏袒,导致黄旗深切地感受到了不平等,对土白的仇恨与日俱增。终于爆发了“猫狗大战”,矛盾公开化、白热化。我束手无策,但是之后发生的事情出乎所有人的意料。有一次,黄旗为了抓老鼠,不小心掉进水缸。狗生性忠厚,狭义心肠,从不会记仇。当时土白怀着狗崽子临近分娩,可听到黄旗惨烈的呼救声,还是腆者大肚子,顶着烈日,奔了两里多路去找我,我及时赶回救回黄旗。土白因剧烈运动,提前产下四只狗崽子,所幸母子平安。黄旗知道是土白救了它。一个星期后,它就用同样的热忱回报了土白。村里发洪水,土白没办法把幼崽转移到安全的地方,黄旗施展猫科动物善于搬运幼崽的技能,一次叼起一只狗崽,最终土白的四个孩子安然脱险。
你救援我,我帮衬你,这种超越物种的友谊,令人感动。物种的习性是不会更改的,物种的偏见也是很难以彻底扭转的,但它们学会了克制与忍耐,学会了宽容和谅解,更学会了感恩。正应了那句话“滴水之恩,当涌泉相报”。
读完这个故事,我感慨万分,不禁想起了每次去街上,都会问我要吃什么,而我总是心不在焉的回答“随便”,但回来后,手里不是提着零食,就是拎着水果,无一回空手。我每次心安理得的享受着奶奶为我准备的美味,从未想过这美味背后奶奶的“宠爱”。唯独有一次,奶奶又去街上了,在家蒸梭子蟹。我在吃的时候,把蟹钳拔了下来,这蟹钳上最有肉了。我剥掉蟹钳的壳,把肉留了下来,等奶奶回来吃。奶奶一回来,我就让奶奶吃我留的蟹肉。奶奶却说,她不喜欢吃,让我吃。我硬往奶奶嘴里塞,奶奶只好吃下,我和奶奶都开心地笑了。当时,我心里甭提有多甜!现在想来,这是一种孝顺的味道、感恩的味道。
我又想起了妈妈在每晚睡觉前对我的催促:“小孩子每天要早些睡,这样对身体心理的成长有好处,读书是好的,但前提是要有一个好身体,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。”曾经,我都认为这些话太啰嗦,烦人,可当我读《斑羚飞渡飞渡》这本书时,羞惭、懊悔无不充斥着我的大脑:老斑羚为了种族的延续,以自己的身体作桥墩,划出了生命的彩虹;狐狸为了保护孩子,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;在一个打雷的夜晚,高帽子不惜折断了几根羽毛,来到了作者的家,焦急的让作者离开……“情义无价”呀!
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为我们付出。妈妈的万千叮嘱、爷爷奶奶的细心呵护、的真心帮助与爱护、邻居朋友的真情相处……动物们还知道感恩,懂得回报与珍惜。作为智慧的人类——我们,为什么不能做到?多用些心思,多感受生命的价值,多为他人想想,多想想我能为我们生活的世界做点什么,我想我们的生活才会精彩起来。
感恩阅读,给了我成长的沃土;感恩阅读,让我懂得珍惜生命中的一切;感恩阅读,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