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八】:俗世奇人读后感(读后感/450字
小人物
说起小人物,每个人眼前浮现的都是其貌不扬、默默无闻的人。芸芸众生,我们都是俗世中的小人物,但有些人却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。
最近,我读了《俗世奇人》这本书。这本书里讲的人,都生活在明末清初的天津卫。虽说是小人物,也却都身怀绝技。有的虽不是名医,却比名医更厉害,像书中的王十二,苏七块;有的做起生意来让一般人惊叹不已;这些的手艺人单靠自己一手绝活就足以在天津卫站住脚。看到这里,我不禁为这些人喝彩,真的是都有绝活啊!
这些人里,令我印象最深的还得数“刷子李”。他是个手艺人,没人知道刷子李叫什么,但都知道他有一手刷墙的能耐。刷子李刷墙必穿一身黑衣黑裤,若是刷完墙后身上有一个白点,就给人白刷不要钱。但他的徒弟曹小三却总是不信,终于有一次在刷子李刷完墙后,他看到他裤子上有个白点,以为师父的手艺是假的,但那白点却是从一个小洞里透出的白衬裤。
其实,除了书中这些身怀绝技的小人物,我们身边也有多多少少我们不曾注意的小人物。比如环卫工人、街边卖唱的艺人、饭店的店员,往往有时我们不注意的人,刚好是支撑整个城市的幸福值的人。有时他们是最不起眼的,但却是最重要的。
小人物也很重要,正是他们,构造出了我们最美的城市
【九】:俗世奇人读后感(读后感/450字)
有一本书叫《俗世奇人》,这本书让我十分着迷。这本书是冯骥才在天津写地,记录了天津的许多奇人妙事。
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《小达子》和《酒婆》这两篇文章了。前一篇是讲小达子专门在公交车上偷乘客的东西,一次他想偷一位先生的东西,但他没偷到,反而自己东西被偷了,小达子受到了教导。后一篇讲酒婆经常在一家酒店喝酒,但她一出门就醒酒了,是因为店长往酒里掺了水。有一次店长没掺水,结果酒婆一出门就被汽车给轧死了。这两篇文章告诉我们不能偷偷摸摸地骗人。
这本书很有意思,也教给我很多道理。有一天,我和一个小妹妹在玩。她有一个娃娃,十分可爱,我很喜欢,也想要一个,就跟妈妈说:“妈妈,你也给我买一个娃娃吧?”妈妈说:“不行,买娃娃有什么用!”我失望地离开了。到了中午,妈妈去午睡了,我心里还想着那个娃娃,转身就看见了妈妈的包放在床上。我就想偷偷拿妈妈包里的钱去买娃娃。我去查看妈妈睡了没有,然后慢慢走回到妈妈的包旁边。突然,我想到小达子和酒婆的故事,我不好意思地停止了,我在心里对自己说:“不能欺骗别人,这样做是不对的。”
是啊,我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,不能骗人,不能偷偷摸摸的,这就是《俗世奇人》带给我的读后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