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红星照耀中国》读后感
在今年建军节到来之前,我读完了《红星照耀中国》这一本书,让我感触颇深。这本书的作者埃德加·斯诺在国共分裂的情况下,冒着被国民党抓住并处决的风险进入苏区,对红军和他们的故事展开了一次深入采访。当时国民党一派的报纸说红军就是一群土匪,是由“文匪”领导的一群新式流寇。不过,斯诺并没有轻易的相信这些话,而是决定亲自到苏区一探究竟。
斯诺是坐卡车进入苏区的。从他在路上观察到的一件事情就可以说明国共二党的区别。他看到国民党的地界上种植着大片的罂粟花。听说这些都是国民党那些贪婪的官员强迫农民种的。到了苏区,他看到的却是大片大片的小麦和玉米。这间接的说明了国民党的领导人们可能有吸毒的恶习,而红军军官们却没有,那些玉米和小麦可以填饱老百姓的肚子。
在五次大围剿中,蒋介石每次都动用比红军多几倍的兵力,但红军总能以战术上的优势,成功的打退国民党的军队。在最后一次大围剿时,红军开始了战略大转移即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。后来他们迫不得已,进入了彝族聚集区。要知道,彝族在几百年来仇恨汉人已久,汉人的军队经过他们境内很少有不遭到惨重损失或全部歼灭的。可是,红军指挥员刘伯承向他们讲红军的政治纲领,充分的信任他们,让他们明白红军并无敌意。最终,他们毫发未伤的走出了彝区。虽然我未曾参加那次革命,但是让我学习到了红军对彝族人的信任。平时在学校里,我是一个不太信任同学的人。同学向我借饭卡,我不借,因为我怕他不还;同学向我传达去老师办公室的消息,我不信,因为我总以为他们是在捉弄我;同学向我借篮球,我不借,因为我怕他把我篮球打坏了我总是如此的不信任别人,所以我的朋友只有寥寥几个。学习了红军的信任精神,我要吸取经验广交好友,以后充分的信任同学们。
在长征途中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场遭遇战,总共有十五个整天用在打大决战上。路上一共三百六十八天,有二百三十五天用在白天行军上十八天用在夜间行军上。总长五千英里的路上只休息了四十四天,平均每走一百一十四英里休息一次。平均每天走七十一华里。从这些数字看出,红军的长征是多么的艰难,要完成大转移需要多大的信念和决心啊!按照正常人每天睡十二个小时来看,红军严重休息不足他们本来应该有一百八十二天是在休息,但是他们只休息了四十四天!这是一种怎样的毅力啊!我是一个毅力不好的人,做什么事都缺少毅力和恒心。所以今年暑假妈妈为了锻炼我,带我骑自行车回奶奶家。从杭州下沙到安吉孝丰奶奶家是135公里,平时开车2个小时就可以到了,但骑自行车要多久呢?肯定很累的呀!7月份这么热的天,顶着烈日在路上骑车一定受不了啊!山路上下坡很多,我能骑得动吗?种种的困难在我脑海里翻滚。但是因为很久之前就和妈妈有过约定,所以只能硬着头皮去。
为了路上不晒大太阳,我和妈妈天刚亮就起床出发了,骑到中午时找了一个商场吃饭休息,到了下午四五点太阳快要下山时继续上路。虽然很累了,但我还是建议妈妈晚上也赶一点路,晚上很凉快,而且第一天我体力也很充沛。今天多骑一点,明天就可以早点到奶奶家。晚上骑在那伸手不见五指,蜿蜒崎岖的山路上,我和妈妈都很害怕,我俩只能互相鼓励,边骑边聊些开心的事,也就没那么害怕了。到了第二天中午,我和妈妈历时13个小时终于骑行到了奶奶家。看着爷爷奶奶脸上的笑脸,村上左邻右舍的赞叹,什么辛苦都抛之脑后了,心里充满喜悦和自豪感。通过这件事让我觉得不论多么难的事情,能否完成它的原因就是:你有没有向前走一步的勇气!有没有恒心和毅力!在迈开了双腿一步一步走下去的过程中,你就不知不觉地完成了看上去很坚难的事情。想必红军的长征也是如此,心中有着解放人民的信念,有了扛起枪来和大部队走一步的勇气。才最终是他们完成了这个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大转移。
这就是我现在读了《红星照耀中国》的一些收获。不知道等我大一点我以后再读是什么感受,希望能有更深刻的领悟,尽请期待!